加大资源收集和捐赠力度提升文献中心保障能力

作者:采编室 张孟伯 发布时间:2018-12-27

1211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中国地质图书馆)加大资源收集、收捐、采购力度,满足部局工作需求,中国政法大学国土资源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冬教授捐赠了《晋杨绍买地莂》、《天成三年买地碑》原拓片复制装裱件等珍贵的文献资料。李显冬教授师从法学大家张晋藩教授,与地质图书馆有很深的渊源,其参与过地质矿产部、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等单位委托的《采矿权法律制度研究》、《矿产资源的买卖、出租和其它转让形式的界定及有关法律问题的研究》、《矿业权立法及其市场运作的相关法律问题研究》等项目的研究工作,在矿业法、土地法、农业法等专业领域有很深的造诣,本次在文献中心情报室王淑玲研究员的牵线帮助下,李显冬教授与采编室进行了接洽,并将可以全面反映中国土地制度变迁及国内矿业权立法工作的《中国土地立法研究》、《中国矿业立法研究》等11册书籍以及可以证明我国古代土地买卖已有明确契约的《晋杨绍买地莂》、《天成三年买地碑》原拓片复制装裱件赠予中国地质图书馆。

 “民有私约如律令”这一合同习语,公元284年即刻于《晋杨绍买地莂》)上,比西方的民事契约出现还早了三百年。1918年﹐罗振玉将他所收集到的19种地券汇编成《地券征存》,其中也包括了《晋杨绍买地莂》,是中国民间契约与土地买卖合同研究最重要的历史文献之一,除此之外《晋杨绍买地莂》在书法艺术上亦是不可多得的精品,是西晋隶书碑刻的代表作。《天成三年买地碑》亦属具有特殊历史价值的重要碑刻作品。

文献中心馆藏建设是部、局科研工作的重要文献支撑,自然资源部组建以来,采编室加大了资源的收集、收捐、采购力度,满足了部局在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刘延明同志提出“馆藏丰富、资料搜集不能仅靠采编室”,通过全中心各处室的协助与支持,进一步丰富了馆藏文献资源,提升了文献中心的资源保障能力。

《晋杨绍买地莂》、《天成三年买地碑》拓片副本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