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中心完成科研论文、出版期刊统计报告

作者:文献数据室 朱薇薇 发布时间:2018-12-27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以科学引文数据库(SCI)网络版、工程索引数据库(EI)、科技会议录索引(CPCI-S)以及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为统计源,对中国地质调查局的科技论文从局属单位产出、地质调查项目产出、期刊出版三个方面进行评价,完成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局属单位科技论文统计报告2018年》、《中国地质调查项目资助论文统计报告2018年》以及《中国地质调查局出版期刊统计报告2016-2017年》三个统计报告。

1. 中国地质调查局局属单位科技论文统计报告

统计结果显示,2017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局属单位科技论文数量总体呈平稳增长趋势。从第一作者的第一机构统计结果显示,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在发文量上位居前三甲。从作者统计结果显示,被SCI-E收录论文量最多的作者为张泽林(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张拴宏(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熊发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马绪宣(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被EI收录论文量最多的作者是钟世华(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张泽林(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刘星(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被CPCI-S收录论文量最多的作者是刘瑶(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被CNKI收录论文量最多的作者是杨合群(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国外期刊论文比”和“核心论文比”等学术影响力指标表现较好。

2.中国地质调查项目资助论文统计报告

2017年地质调查项目资助论文产出呈大幅增长趋势,学科分布主要集中在基础前沿性研究、矿产资源调查与评价、矿产资源勘查技术、地质环境保护与地质灾害防治4个领域。按第一作者的第一机构统计,产出论文数量最高的机构类别为大学院校和局属单位,被SCI-E CNKI收录论文数最多的机构均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其中,被SCI-E收录论文量最多的作者为张泽林(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熊发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被 CNKI收录论文量最多的作者为付胜云(湖南省地质调查院)、马驰(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

3. 中国地质调查局出版期刊统计报告

2016-2017,局出版的30种期刊中,1种被SCI收录、2种被EI收录;有14种入选中文核心期刊;有18种入选“地质学百名高被引期刊”。根据期刊影响因子(《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20172018版),排前10位的期刊有《地质学报》、《地质论评》、《地球学报》等。

该系列报告正文可在文献中心网站的“专题服务”栏目中获取。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