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文献中心派员参加2019年 ARMA-CUPB地热国际会议 深入了解国内外深部地热能的最新动态与研究热点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姜重昕 发布时间:2019-08-13

为了更好地服务支撑中国地质调查局干热岩科技攻坚战的宏观决策和部署实施,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于85日至8日派员参加在北京举行的2019ARMA-CUPB地热国际会议,会议由美国岩石力学学会(ARMA)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共同主办,旨在了解国内外深部地热能,尤其是干热岩勘查开发的最新进展。

会议邀请了ARMA前主席、犹他大学教授John McLennan,美国能源部地热能前沿望台研究计划(FORGE计划犹他州项目首席科学家Joe Moore,美国工程院院士、斯坦福大学讲习教授Roland Horne等地热与岩石力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同时还有李根生院士、曹耀峰院士、局水环中心文冬光主任等国内专家出席。会议共分8个专题,分别是钻井与完井、增强型地热系统、水力压裂、二氧化碳与环境、现场工程进展、案例研究、储层刺激改造工程、以及试验与建模。文献中心参会人员重点听取并记录了钻井与完井、增强型地热系统、水力压裂等专题的关键报告内容,并且通过与参会专家的讨论取得了新的认识。

地学文献中心地热能专题情报团队通过参加本次会议,全面深入了解了国内外深部地热能的最新动态与研究热点并重点对美国FORGE计划犹他州项目的最新进展进行了跟踪,获悉2019年该项目组分别针对58-32测试井的3个层段进行了水力刺激测试,针对每个层段进行了9次注入循环测试,针对刺激和循环测试进行了地层微电阻率扫描成像测井和微震监测,结果表明可以用相对低的压力和注入量实现对临界应力状态裂隙的激发。

该团队将在前期跟踪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为我国的干热岩勘查开发示范工程的顺利实施及长期研发部署提供借鉴参考。

会议现场

                                            (姜重昕)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