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资讯小程序新增学术活动动态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张静 发布时间:2019-11-27

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地质分中心)建设并维护的地质资讯小程序于年初上线,目前新增学术讲座、学术会议动态,可进行“已举办”或“未举办”进行查阅。同时信息来源采集范围也有所扩充,将微信公众号信息进行采集。该小程序日前在第十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上进行展示,受到与会专家广泛关注。

随着资讯社会化的趋势发展,越来越的资讯以更便捷更高效的方式占据着大众的碎片化阅读时间。而作为目前最为广泛的应用,微信小程序依托微信近10亿的用户基数蓬勃发展起来,众多资讯也通过微信小程序得以更快的传播。

地质资讯小程序采用定点定向采集式,将地学领域众多离散式资讯聚合至小程序中,改变过去地学领域资讯分散不利于查阅,无聚合不利于传播等状况。该程序所录资讯采集自中央和地方自然资源管理部门、中央与地方地质调查与地勘机构、中科院地学类研究院所、地学高等院校、地学领域重点实验室、地质媒体等270余家单位,共计820余个栏目。

通过地质资讯小程序,不仅领域内部人员可以随时随地掌握地质圈最新科技动向、最新学术活动和各大地学公号好文,社会公众也可以通过该程序对国内地学领域的前沿现状有所了解,同时采集内容中大量的科普内容也可以通过大众的热点关注得以快速传播和深度普及。

该程序采用先进科技手段进行采集,并由专人进行数据质量控制和内容审核发布,保障来源信息的有效性、准确性,同时也保证来源信息聚焦业务工作的最新进展。采集源覆盖820余个栏目,日均采集量超过220条,保证的信息量和信息的及时性;采集信息每日更新,内容准确详实、涉猎广泛、体系完整。

目前该小程序正在试运行中,还在不断对可用性、易用性及数据进行优化,也向社会各界征求宝贵意见,以期更好的利用小程序为行业用户、领域用户和广大爱好者服务。

欢迎您扫描二维码关注!

图一 地质资讯小程序页面

图二 地质资讯小程序二维码

                  (张静)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