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文献中心举办地质文化内刊专家论证会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沈舒 发布时间:2019-11-27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举办了地质文化内刊专家论证会,邀请了局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就创刊策划书及创刊号内容等进行了研讨和论证。

会议首先介绍了创刊背景、目的、定位、栏目设置、封面设计以及目前进展等情况,然后与会专家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专家对于创办地质行业文化刊物的决定给予肯定的同时,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一是立意定位要高,须站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角度来创办刊物,要扮演引领地质行业的文化建设的角色;二是内容定位以精神文化层面内容为主,可从干部职工的精气神、地调局的价值引领和现代科学文化发展等方面来展现地质文化;三是要组建好编辑部、稿件撰写的专家群,吸引一些基本读者群,读者群应面向全国的地质工作者;四是刊名的核心词应该有地质文化四个字,封面设计要有时代感,封面图片选区内文的插图来凸显当期的主题文章,版式设计采取两列或者三列式排版。与会专家还就创刊号组稿及其他内容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专家论证会为地质文化内刊创办提出了具体工作的思路,提供了可行的办法,对于今后做好地质文化办刊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地质文化内刊专家论证会现场

(沈舒)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