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文献中心紧密追踪报道
美国能源部甲烷水合物咨询委员会《水合物科学报告》

来源:情报研究室 作者:邵明娟 发布时间:2021-01-20

为了保持美国在全球水合物领域的领导地位,美国能源部甲烷水合物咨询委员会(MHAC)于20201210日向美国能源部长Dan Brouillette提交了《水合物科学报告》。 

该报告总结了需要解决的关键性基础科学和工程问题,以便准确评估美国和国际范围内的水合物技术和经济可采资源量。报告充分肯定了美国能源部组织实施的长期水合物研究计划的成功和巨大贡献,为该计划的未来部署提出了一些重要的战略性科学建议,主要发现和建议包括:①水合物可能成为一种资源量巨大的过渡性能源;②推进水合物试采;③评估水合物生产对具体场地的环境影响;④保持美国参与国际现场试验项目的程度;⑤将水合物与其他能源联系起来的基础研究;⑥改进可能对气候变化造成影响的全球水合物资源量的评估;⑦确保美国的领导地位和计划的连续性。 

本报告中关于水合物研究的建议是对MHAC2019年提出的《美国水合物研发计划2020~2035年路线图》的补充和完善。路线图给出了美国水合物研发计划未来15年的优先重点研究领域,即基于钻探取心对墨西哥湾含水合物储层的表征,水合物的产气试验和示范,美国近海水域的水合物资源潜力。而在《水合物科学报告》更加全面,囊括了水合物研究的方方面面,除主要关注了阿拉斯加北坡和墨西哥湾的旗舰现场项目外,还提出要从水合物开采作业过程中的产气及生产无关的自然因素导致的水合物储层分解两方面来量化水合物的分解对环境的影响;通过实施美国能源部牵头的阿拉斯加北坡长期试采并积极参与现在和未来的国际海洋水合物项目来保持美国在全球水合物研究领域的领导力;在基础研究方面提出要提高对水合物系统的认识,气体来源、转化和损失的研究,并提出通过太阳系水合物系统的认识来帮助研究太阳系生命起源。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承担的中国地质调查“国际地质调查动态跟踪与分析”二级项目,搜集和整理了《水合物科学报告》,对主要内容进行了凝练并提供给地调局水合物处,后续将依托中心《国际地学动态:非常规能源》内部刊物,详细地对相关进行报道,敬请关注。

文献中心要闻第11期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