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文献中心报道通过矿物碳化封存二氧化碳技术进展

作者:贾凌霄 发布时间:2020-04-22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近期出版的内部刊物《国外地质调查管理》2020年第11期对《Nature》杂志2020年2月号发表的一篇题为《通过矿物碳化封存二氧化碳》的述评文章进行了报道。以期为支持和促进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提供参考和借鉴。

碳捕集与封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简称CCS)是指将大型发电厂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收集起来,并用各种方法储存以避免其排放到大气中的一种技术。这种技术被认为是未来大规模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缓全球变暖最经济、可行的方法。文章指出,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对于实现《巴黎协定》减缓气候变暖的目标具有关键作用。目前大多数正在进行的CCS项目都是将CO2注入沉积盆地,但此方法捕集时间可能过长,存在二氧化碳泄露的风险。另一种方式是,将捕集的碳注入活性岩石中来封存,激发CO2的矿化作用,从而永久固碳,这样碳返回大气的风险可忽略不计。

文章对矿物碳化封存二氧化碳的原理、目前完成的实验和现场研究进行了详细的论述,研究分析了矿物碳化的潜力(指出洋中脊的理论封存能力约为100~250万亿吨CO2——这比所有化石燃料燃烧所产生的CO2量还大),重点阐述了使该技术更具成本效益以及探索二氧化碳矿化的限制因素和全球适用性方面的进展。文章就矿物碳化CCS技术的未来指出:(1)在向沉积盆地注入CO2不可行的情况下,原位矿物碳化可以提供一种安全和经济的选择,需要大量努力来通过矿物碳化加速二氧化碳封存的部署。(2)更大规模应用原位碳矿化的最大障碍不是技术,而是对CCS的经济鼓励措施。(3)已经确定了碳矿化的最优选项,但是只有通过加深对这种方法局限性和应用潜力的认识,才能实现其更广泛的适用性。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