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文献中心开展第51个世界地球日活动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马微 刘澜 发布时间:2020-04-23

 422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普办公室(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共同承办的“李四光地质科普讲坛”在线上开播。李四光地质科普讲坛是地调局地学科普讲座的品牌活动,也是自然资源部第51个世界“地球日”活动周的示范活动。 

本次讲坛利用地调科普公众号直播平台,以网络公开课的形式,举办3期李四光地质科普讲坛。直播以“追寻三叠纪海洋霸主的足迹”开篇,程龙教授通过讲解一条远古时期海生爬行动物的海上丝绸之路向公众展示中国海生爬行动物在世界海生爬行动物演化中的重要地位以及科学研究价值。局科普传播专家杨建国、优秀科普讲解青年代表陆洪峰两位高级工程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公众对页岩油的形成、储备,开采以及可燃冰勘查开采现状、商业化展望以及关注热点等知识有更多的了解。 

讲座过程中各位专家与观众进行互动,解答了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直播形式受到广泛好评,中小学生留言认为网络讲座生动活泼、参与性强,开拓了新的视野。文献中心第51个世界地球日“李四光地质科普讲坛”本次线上直播,预约观众达1700余人,直播浏览量1.3万次。通过线上科普活动,让更多的社会大众知道了世界地球日极其重要意义,树立节约、利用资源可以从身边做起、从自身工作做起的全民意识,真正做到“珍爱美丽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本次创新性的科普宣传模式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提升了中国地质调查局的社会影响力。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