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四光地质科普讲坛”第27期成功举办——张永生作“钾盐:粮食的‘粮食’”讲座

来源:科普室 作者:张凡 发布时间:2022-09-27

9月10日,为迎接2022年全国科普日,第27期“李四光地质科普讲坛”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张永生受邀作了题为“钾盐:粮食的‘粮食’”的科普讲座。本期讲坛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科学技术馆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承办。

钾盐是关系粮食安全的战略性矿产资源。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可溶性钾资源贫乏,长期依赖进口。经过几代地质科学家的不断努力奋斗,发现了察尔汗、罗布泊等大型钾盐矿,使我国钾盐进口依赖度逐步降至50%以下。本次讲座张永生研究员带领大家认识钾盐,了解它的种类,探究它从哪里来,又是怎么富集起来的,并一起领略我国老一辈地质学家找钾的光辉业绩以及新一代地质学家找钾的奋斗征程。

本期讲坛在腾讯视频、北京时间、学习强国、蔻享学术、中国数字科技馆、中国科学技术馆百家号、地调科普公众号等平台进行线上直播,近13.5万观众聆听了讲座。通过讲座,大家对钾盐的概念、种类、形成和勘查开采等知识有了系统的了解和认识,对地质调查工作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国家粮食安全有了直观的感受和体会。

(地学文献中心要闻第71期)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