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人工智能在业务场景中的落地应用——地学文献中心赴北京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来源:信息化室 作者:周峰 发布时间:2022-09-30

为进一步掌握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了解AI技术在业务场景中的落地应用成效。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以下简称“地学文献中心”)赴北京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谱AI公司”)调研

调研会上,地学文献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调研目的和单位基本情况。智谱AI公司负责人员介绍了知识图谱、智能科技情报、AI预训练大模型、数字人等主体业务方向的布局考虑、发展历程、核心技术和产品形态。重点围绕AI技术在科技情报信息挖掘、智能辅助推荐、客服与科普数字人、人才发现与预测、场景落地做了细致的介绍,并做了现场演示和说明。

调研会上,双方人员就如何在地质领域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展了富有成效的讨论,并就在地质科技情报自动化、地质人才发现与评价等方向开展应用进行了探讨。

本次活动是进一步提升地学文献中心对前沿信息技术的学习和把握能力,促进构建地质知识智慧服务技术创新中心的具体举措之一。通过调研活动,拓宽了视野,理清了思路,坚定了应用AI技术提升地学文献挖掘与应用的信心。

智谱华章公司是依托清华大学知识工程实验室建立起来的人工智能高新技术企业,其参与研发的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悟道”,被应用于科技情报、数字人、工业智能多个智能场景。相关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专利一等奖。

地学文献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中心科技工作分管领导及有关处室人员参加调研。智谱AI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各事业部负责人员参会。

 

 

调研现场

 

(地学文献中心要闻第74期)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