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承薪火 志燃青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联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来源:咨询服务室 作者:刘国 发布时间:2022-11-08

11月1日上午,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联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共同举办“朱训书屋”揭牌仪式。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赵志丹主持,地学文献中心党委书记薛迎喜、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副书记林善园致辞,并与朱训同志家人朱宇津共同为朱训书屋揭牌,地学文献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唐承敏等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有关领导班子成员、有关处室负责人、朱训同志家人和大学师生代表等参加揭牌仪式。该仪式作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70周年校庆活动之一,取得了良好效果。

朱训书屋藏书系朱训先生捐赠,共计4000余册。其中最重要的是朱训先生本人的著作,内容主要分为四类:一是关于朱训先生人生奋斗历程的回忆;二是关于矿产资源国情的研究与分析;三是关于矿业和矿产资源双向发展战略的论述;第四是关于找矿哲学方面的一系列文献。其他书籍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哲学、地球科学、地质勘查、矿产资源、矿业开发和矿政管理等诸多领域,其中包括经济和国土资源方面丰富的史料和统计资料,可为科研人员研究相关问题提供参考和利用。

书览海陆四千册,屋藏乾坤亿万年。一册册珍贵藏书,记录了朱训先生治校治学的英明方略和对地质事业的卓越贡献,彰显着他蓬勃的学术热情,饱含着他对后辈的殷切希望,传递着他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传承薪火的使命担当。地学文献中心将全力妥善保管和利用好这些珍贵书籍,将书籍最大限度发挥作用,以飨读者,鞭策年轻一代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续写新篇。

“朱训书屋”是地学文献中心首个正式对外开放的“地学名苑”。为了更好地发挥院士专家学者捐赠书籍的作用,为读者提供沉浸式开放式的阅读空间,地学文献中心将陆续开放院士专家领导的捐赠书屋。

   “朱训书屋”揭牌活动现场

(地学文献中心要闻第88期)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