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期《名师讲堂》开讲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08

  

   

  

  题目:关于地质信息化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思考

  时间:2020710 09:0011:00

  地点:中国地质图书馆二层廉政展厅

  主讲人简介:

 谭永杰,男,陕西乾县人,博士、博士后,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二级),现任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副所长,兼任中国地理信息系统协会副会长、协会国土资源信息工作委员会主任等。长期从事煤田地质、区域地质构造研究、遥感地质应用和地质信息化建设工作。曾任国土资源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专家委员会成员、地质调查地质数据更新与应用服务计划(一级项目)首席科学家、地质大数据与信息服务工程首席专家。

著有《鄂尔多斯盆地南缘构造变形及其演化》、《中国北方煤田自燃环境调查与研究》、《全国矿业权实地核查信息系统建设及其应用》、《话说大数据与地质大数据》等专著17部、发表论文7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6项,省部级科技奖二等奖8项。曾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中国地质调查局第一批优秀中青年人才,曾荣获国土资源部全国矿业权实地核查特别贡献奖。

内容简介:

报告从梳理地质工作与地质数据的关系出发,分析提出了地质大数据体系及其组成;从分析地质数据的内涵和基本特点角度,提出了地质数据组织管理与共享服务方式;从梳理地质工作主流程信息化的实现,提出了地质智能化的发展方向;从管理信息化基本要素的论述,提出了业务化运行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要点。报告在论述地质信息化重要问题的基础上,分别提出了上述四个方面的发展方向和相关建议。

主办单位: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