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百年发展史开展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陈萍 发布时间:2016-11-11

在中国地质图书馆100年暨章鸿钊学术研讨会期间,“中国地质图书馆百年发展史(1916-2016)”展览正式开展,向建馆百年献礼。展览的主题为“栉风沐雨积淀百年 继往开来共谋发展”。展览通过6大板块系统介绍了中国地质图书馆从初创时的筚路蓝缕,到建国后的日渐壮大,再到新世纪的跨越发展,展示了中国地质图书馆在集纳文献资源、传播地学知识、积淀行业文化、支撑地质科学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展厅中展出的实物包括各时期的印章、借书证、借书单、工具、清单、信函等100多件,大多为首次向公众进行展示。另外,展厅中还展示了馆藏中十分珍贵的手稿、图书、期刊和地图40余件。

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原局长、党组书记寿嘉华,国务院参事、国土资源部原总工程师、中国地质调查局原副局长张洪涛,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北京大学原副校长于洸、地质出版社社长顾晓华等领导、专家70余人共同参观了展览,并给予高度评价。大家认为,展览凝练了中国地质图书馆伴随中国地质调查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100年风雨征程,作为一个有深厚文化底蕴的百年单位,能够秉承“有馆尤贵有书,有书尤贵有用”的馆训,以典藏国内外地学文献资源、服务国家地质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为中国地质事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并希望中国地质图书馆能保存好承载自己历史发展痕迹的各类实物,保护好珍贵的文献资料,继往开来,在新的百年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