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文献中心碳中和研究专班赴胜利油田调研

来源:成果评价室 作者:陈杨 发布时间:2021-04-25

419至2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侯春堂主任带领地学文献中心碳中和研究专班人员,会同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地质所、地科院相关领导和专家,赴中国石化胜利油田调研二氧化碳驱油和地质封存等技术现状、发展趋势。胜利油田管理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油田分公司总经理牛栓文,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宗檩出席座谈调研。

本次调研旨在落实部、局党组关于碳封存有关批示与部署,深入调研油田碳封存成果,加速推进地质调查与科研支撑碳封存工作。调研组参加了胜利油田二氧化碳驱油技术交流会,听取了油田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油田二氧化碳捕集、驱油与封存技术及应用,节能降碳及碳中和工作,胜利发电厂烟气碳捕集项目简介及CCUS技术研究进展等方面的介绍,并前往纯梁高899二氧化碳驱油现场、勘探开发研究院气驱实验室进行参观。

通过研讨交流,调研组对油田在二氧化碳驱油等相关技术领域创新实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对油田在碳封存方面的先进管理经验和项目实际运行过程中存在的政策法规、市场合作和运行机制等方面的问题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双方表示,下一步将加强沟通交流,在二氧化碳驱油与地质封存、相关文献情报和政策研究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为节能减排、实现“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

座谈会现场

参观纯梁高899二氧化碳驱油现场

参观勘探开发研究院

参观气驱实验室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