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文献中心开展党课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臧小鹏 发布时间:2023-03-30

3月30日上午,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开展党课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党课以播放专题片的方式开展,中心党委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期间,集中观看了解读中国式现代化的专题视频和全国“两会”时政纪录片。专题视频简明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探讨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价值观念,与西方现代化理论的不同之处。历史逻辑厘清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脉络,强调历史传承及历史自信。实践逻辑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经验、实施方略和推进路径。两会时政纪录片《春天里的盛会》是一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现场课”,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生动实践,让人真切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力量。 

通过学习,广大党员深刻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式现代化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根本政治制度,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人大代表,确保人民有序、广泛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保障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作为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度通过承载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凝聚共识中保障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地学文献中心将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局党组各项工作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全力支撑服务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加快“地质百度”智能化平台建设,加强文献资源战略保障能力建设,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体系,加强新时代地质文化建设,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以更加坚定地政治自觉、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推动中心各项事业工作迈上新台阶。 

 

 

          收看“解读中国式现代化”视频 

 

 

        收看两会时政纪录片《春天里的盛会》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