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文献中心组织山里娃、城里娃 阅读分享交流活动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王莉 丁群安 发布时间:2019-04-25

421日上午,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中国地质图书馆)专题阅览室,来自江西赣县五云镇小学、北京实验二小、北航附属学校、林大附小的15名同学在一起,读书分享经验,讨论交流地学知识,欢声笑语中洋溢着惊喜和快乐。

本次活动分三个环节,首先是四所小学的同学自我介绍,并拿出自己制作的作品、礼物,分享给同学们;然后是读书分享,同学们介绍自己喜欢的图书及喜欢的理由;最后是赣州和北京的小朋友合作填写由博物馆提供的北京中学生知识竞赛试题。在自我介绍和读书交流环节,同学们通过自己制作绘画作品、手工明信片展示了自己的才艺,通过喜欢的书展示了自己的认知,《狼王梦》、《地质探秘之旅-可燃冰》、《水浒传》等推荐作品让不同区域的孩子感到世界的新奇。在合作答题环节,赣州和北京的小朋友展现了惊人的科学认知能力,一起讨论着诸如“地球上最多的元素是什么”、“那种矿物更硬”等地质知识,直到中午,同学们才恋恋不舍地结束了这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国地质图书馆联合中国地质博物馆、自然资源部宣教中心、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领读少年项目共同开展。科技扶贫,扶智先行,本次活动是中国地质图书馆深化科普活动的重要尝试,让贫困区的孩子了解科学知识、体验科技魅力的同时,开展同龄人之间的交流,彼此互相启发,发现不同的世界认知视角,提升同学了的世界认知能力。本次活动在践行科普扶贫的同时,也探索实践了“交流比知识更重要”科普理念,起到了科普示范的作用,扩大了中国地质地调局的社会影响力。

合作答题

快乐合影

(王莉 丁群安)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