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地质调查科普网”传播力显著提升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张凡 发布时间:2023-02-23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于2017年创建“地质调查科普网”(以下简称“科普网”)。作为自然资源部唯一的地学类科普信息传播平台,“科普网”融地质科学知识、地质科技成果科普化信息、重大地质科技新闻为一体,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地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科普网”始终以扩大地质调查工作社会影响力为己任,加强与科普中国、新华网等媒体开展合作共建力度,在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松科二井科学钻探、航空物探测珠峰、干热岩勘查开发等重大成果发布之际,集中发布相关科普信息,广泛传播了地质调查科技成果。在“世界地球日”“全国科普日”等主题日期间,陆续推出系列科普专题和科普展览,向社会公众大力宣传地质调查工作、普及地球科学知识。严格落实信息安全保密审查规定,制定了科普网站“三审三校”制度,并优化了栏目设置和工作流程。近年来,“科普网”的访问用户数和访问量大幅增加,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2022年网站访问用户数89.1万,是2021年的近8倍;访问量298.5万多次,是2021年的3倍。访客涵盖我国34个省市和地区。国际访问量近4万,涉及107个国家。 

地学文献中心将按照局党组的要求,求真务实、守正创新,以建设局科普中心为契机,将“科普网”更名为“地球科学科普网”并进一步改版升级,争取到2025年把“地球科学科普网”建设成为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地球科学传播平台。 

 

           “地质调查科普网”2019-2022年访问数据图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