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中心副主任单昌昊一行到林业学会交流对接梁希科普奖情况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地学科普室 章茵 发布时间:2017-05-22

为了解其他行业科普奖的设立和运行情况,加强文献中心对局科技奖科普分项的支撑工作,2017 5 12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副主任单昌昊带领相关处室人员赴林业学会就“梁希科普奖”情况开展调研,主要了解梁希科普奖的设奖、奖励范围、评审流程和基金使用等问题,并探讨在科普产品创作方面合作的可能性。

经了解,“梁希科普奖”是“梁希科学技术奖”之一,创立于2004年,是由中国林学会申请设立的面向全国的,代表我国林业行业最高科技水平的省部级奖。主要奖励优秀的林业科普作品,表彰在林业科普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工作者和集体,进一步调动广大林业科普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林业科技后备人才的成长,推进林业科教事业的发展。2014年梁希科普一等奖作品《听伯伯讲银杏的故事》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奖项分为作品奖、活动奖和人物奖,每两年评选一次。由梁希基金提供奖金。申请项目的20%角逐最终的第一、第二和第三等奖。评奖专家由林业行业专家、林业科普专家和中国科协的专家组成专家库。每次评选随机抽9-10位专家评审。评选设有专门的报奖系统,参评项目经过林业学会科普部初审、专家函审和最终会审三个流程形成年度获奖名单,保送林业局办公厅综合处最终审核发布。

经过此次调研,使文献中心了解专业领域科普奖的流程和运行情况,双方就进一步开展科普合作达成初步意向。下一步,双方重点将在科普作品、活动、网站等方面加强合作。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