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文献中心与中国科普研究所达成科普宣传合作意向

来源:办公室 作者:科学普及室 章茵 发布时间:2020-10-17

为了进一步了解国内科普研究和发展动态,促进合作交流,提高科普研究与服务支撑能力。10 月 15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主任侯春堂带领该中心相关处室人员赴中国科普研究所开展调研。 

调研主要了解了国内科普战略研究、科普创作、科普媒介、科普管理评估以及科普队伍人才培养等内容。双方共同探讨了在科普理论研究、科普作品创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的可能性。经了解,中国科普研究所,是国内唯一的科普专业研究所,致力于科学大众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主要包括科技传播对象、内容、渠道及机制等理论研究,开展公众科学素养的调查、监测和分析,科普效果评估,开展国内外科普作品和作家研究等,承担国家历次公民科学素质调查评估等工作。目前正在开展面向2035年的全民科学素质发展战略研究,编制全国“十四五”科普规划、全民科学素质计划纲要等。 

双方就科普人才培训、业务交流互动、科普项目立项、规划编制、科普理论研究与科普创作等方面加强合作达成共识。下一步文献中心可以在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方面开展合作。一是在科普作品创作方面,科普研究所是中国科普作协的秘书处,每年在科普作协年会的这一高端平台上开展科普创作理论、经验和技巧的交流,双方可以通过承办分论坛的形式进行合作。二是在科普信息化建设方面,科普研究所致力于研究网络传播作品的内容研究,双方可以在科普中国这一大网络平台上加强合作。三是在科普管理评估方面,科普研究所的政策研究室已经在杭州进行了试点,双方可以进一步探讨在行业科普管理评估试点工作上开展合作。四是在人才培养方面,科普研究所支撑科协全国科普传播专家的评选工作,每年还会通过培训提升专家的传播能力,双方可以在科普培训领域开展合作。

文献中心副主任高炳奇、办公室主任赵可录、科技处长徐晟、科学普及室主任梁忠和副主任章茵参加调研活动。 

 

 

                                             (要闻116期)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