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文献中心编写完成《电子资源利用手册》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采编室王鑫 发布时间:2017-07-20

随着当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电子资源的采集收藏和使用成为图书馆资源建设与发展的主要内容。电子资源具有种类繁多、内容丰富、使用方便等特点,成为科研人员获取文献不可或缺的重要方式。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每年采集大量的电子资源,包括地学及地学相关的全文型的电子期刊、电子图书、学位论文、标准文献、会议文献、科技报告等,还有一些数值统计型数据库和文摘索引类数据库等。为了让广大科研人员了解和熟悉这些电子资源,更便捷地使用这些电子资源数据库,地学文献中心“地学文献数据采集整合与服务”项目组组织编写了《电子资源利用手册》。

《电子资源利用手册》首先介绍了地学文献中心电子资源概况,包括地学文献中心资源概述、电子资源概述及部分通用检索技术。然后对地学文献中心自建数据库电子资源如检索平台、专题服务产品、移动服务等进行了介绍。最后重点介绍各商业数据库电子资源,包括各商业数据库电子资源概况、数据库功能及使用方法、检索结果的输出和处理、个性化服务等。该手册可以让科研人员了解和熟悉地学文献中心电子资源的功能和特点,更好地利用这些资源为相关科研项目提供参考研究。

电子资源利用手册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