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百年新征程 地调责任重于山——2017年地球科学与文化研讨会在星城举行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综合研究室 焦奇 徐红燕 安丽芝 发布时间:2017-09-26

秋风送爽,气候宜人。924日,“2017年地球科学与文化研讨会”在星城长沙召开。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李海清出席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中国地质调查局及其所属各中心(所)、广州海洋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吉林大学,江苏省泰兴市丁文江研究会、黄桥书协,湖南省地勘局领导及其所属湖南省地调院、物勘院、402队的近百名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了学习研讨。会议由中国地质图书馆馆长刘延明主持。

李海清在讲话中指出,要弘扬章鸿钊、丁文江等地质先辈的爱国、创新和担当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进一步解读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助力;特别强调要传承地质先辈的“三光荣”优良传统,努力践行“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的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为全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加有力、更加精准的支撑与服务。

湖南省地勘局局长叶爱斌致辞中指出,湖南地质人将与全国地质人一道,以把一切献给祖国的黄大年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李廷栋院士、中石油勘查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戴进业分别作了纪念丁文江诞辰130周年、章鸿钊诞辰140周年的主题报告,以此纪念地质先辈,传承精神;湖南省地勘局、湖南省煤田地质局、广州海洋局、地质大学(武汉)、黄大年报告团成员等代表围绕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地质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作了主题发言。

下午,会议由中国地质图书馆副馆长单昌昊主持。与会部分代表、专家就《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进行了认真研讨。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魅力文江书法展”。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不仅探讨了要进一步继承先驱精神,弘扬地质行业的优良传统,引导广大地质工作者践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而且突显了新时期地学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地学文化对激励地质工作者报效祖国的重要意义,并将在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地质图书馆主办,湖南省地勘局、中国地质学会21世纪中国地质研究分会、江苏省泰兴市丁文江研究会协办。          

大会现场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李海清讲话

李廷栋院士作报告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网站标识码bm16000002  京ICP备202004456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433号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咨询服务:66554700